課程資訊
課程名稱
教學媒體與運用
Instructional Media and Practice 
開課學期
105-2 
授課對象
學程  中等學校教育學程  
授課教師
徐式寬 
課號
EduTch5207 
課程識別碼
P01 U0170 
班次
 
學分
2.0 
全/半年
半年 
必/選修
必修 
上課時間
星期三6,7(13:20~15:10) 
上課地點
 
備註
非教育學程學生可修-限7人,教育方法課程(原課名:教學媒體與操作)。上課地點:新聞所105。
總人數上限:22人 
Ceiba 課程網頁
http://ceiba.ntu.edu.tw/1052EduTch5207 
課程簡介影片
 
核心能力關聯
核心能力與課程規劃關聯圖
課程大綱
為確保您我的權利,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及不得非法影印
課程概述

本課程的目的在於培養學生運用資訊科技作為教學媒體的基本素養。本課希望透過概念的介紹、範例的觀摩、實際的操作、以及實際參與現職教師之媒體準備工作與課程觀摩,讓學生瞭解利用資訊科技融入教學的準備、過程、以及可能面對的議題。

課程參考網站:https://ntuedmedia.wordpress.com/

 

課程目標
學生在本課程內,除了對於電腦基本操作以及對於影像、聲音、影片之剪輯等操作具熟悉度外、亦應具備對教學資源的認識與挑選能力、依據學生學習目的設計資訊融入教學教案與教材、以及瞭解媒體使用之健康、安全、公平和倫理等原則。 
課程要求
本課程為師資培育中心的教育方法課程之一,主要培養學生以下核心能力:培養課程、教學與評量之知能,整合任教學科知識與教育理論之實踐能力,以及增進多元創新與溝通領導之能力。 
預期每週課後學習時數
 
Office Hours
 
指定閱讀
張霄亭(總校閱)(2002),教學媒體與學習科技。台北:雙葉。原著:Heinich, R., Molenda, M., Russell, J. D., & Smaldino, S. E. (2002). Instructional media and technologies for learning, 7th edition. New Jersey, Pearson Education.  
參考書目
王千倖(2010)。「資訊科技融入教學」推廣政策之敘說研究。教育實踐與研究,23(1),31-56。
何榮桂主編(2008)。資訊科技融入高級中學各領域教學示例。台北市:師大。[書籍]
吳權威、韓長澤、王緒益、吳宗哲、張奕華(2011)。教學科技與創新教學:理論與案例。台北:網奕資訊科技。[書籍]
徐式寬、關秉寅(2011)。國民中小學教師資訊融入教學素養評量表之建構與調查。科學教育學刊,19(4),335-357頁。 
評量方式
(僅供參考)
   
課程進度
週次
日期
單元主題
第1週
2/22  課程簡介、簡介圖書資料搜尋 
第2週
3/1  一、 媒體定義與教師素養
二、 資訊融入教學的歷史、政策、及學校環境簡介
PT概念介紹與練習
 
第3週
3/8  邀請演講:崇林國中張萬億主任
主題:數位學習教學活動設計分享
(上課地點:302教室)
 
第4週
3/15  文章評析分享
三、 資訊融入之教學設計

 
第5週
3/22  四、智慧財產權議題
邀請演講:和平高中許瑜真老師
主題:教學影片錄製與教學經驗分享
請先下載 ActivePresenter
https://atomisystems.com/download/ 
第6週
3/29  五、 媒體教材選擇與製作
1. 視覺設計與表達—簡報軟體:PowerPoint or OpenOffice
 
第7週
4/5  民族掃墓節放假一次 
第8週
4/12  2. 影像構圖與修圖—數位相機與相片處理: PhotoImpact or Gimp 
第9週
4/19  3. 用鏡頭說故事—錄影規劃與運鏡拍攝 
第10週
4/26  4. 影片剪輯與後製: 威力導演 Power Director 
第11週
5/3  教案初稿報報告 
第12週
5/10  邀請演講:中崙高中張淑瑜老師
主題:IPAD在地理學科上的運用
(上課地點:302教室) 
第13週
5/17  六、 學生議題:學生特性、網路成癮、資訊倫理與網路霸凌 
第14週
5/24  校外參訪:新北高工創客工坊 
第15週
5/31  教案與教材修改 
第16週
6/7  教案教案與教材演示與說明-1 
第17週
6/14  教案教案與教材演示與說明-2